关于开展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MB1884792/2022-4077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26日 10:48:08
发布机构
市委宣传部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十堰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文号
十退役军人发〔2022〕12号

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直属机关工委、退役军人事务局,各地人民武装部,市直和驻市各单位、人民团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宣扬先进典型事迹,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可亲、可敬、可爱形象,激励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积极助力十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早日建成建好。结合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市委宣传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十堰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将联合开展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市委宣传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十堰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成立2022年度十堰市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组长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十堰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分管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科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实施步骤

20228月下旬开始,到20238月下旬结束,共分为深入挖掘典型、逐级择优推荐、举行发布仪式、广泛宣传报道、开展主题活动、深化学习实践六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深入挖掘典型(20228月下旬至9月中旬)。各地各单位要在本地区本系统深入摸排挖掘退役军人先进典型,遴选出政治合格、品德良好、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典型代表。遴选典型时应兼顾见义勇为、自强不息、爱岗敬业、创业进取、爱心奉献、抗击疫情、抢险救灾、乡村振兴等不同类型,重点向基层一线岗位和普通退役军人倾斜,已获得相关荣誉或者经过媒体宣传已产生一定社会影响的予以重点优先关注。原则上各县市区应在9月中旬以前完成县(市、区)级最美退役军人评选。

(二)逐级择优推荐(20229月下旬)。各地各单位将摸排挖掘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或者县(市、区)级最美退役军人进行综合衡量后,择优向2022年度十堰市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小组推荐报送,各县市区推荐报送12名,市直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市级社会组织和中央、省属驻市单位推荐报送1名。汇总各单位推荐人选后,市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将择优遴选出20名十堰市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最终通过评审团评定102022年度十堰市最美退役军人

(三)举行发布仪式(202212月上旬)。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拟于12月上旬组织召开2022年度十堰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四)广泛宣传报道(202212月中旬至12月下旬)。利用广播电视、十堰日报、十堰晚报、秦楚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崇尚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军队、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五)开展主题活动(20231月上旬至1月下旬)。结合

元旦春节慰问,邀请最美退役军人参加各类主题活动,弘扬他们为党、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风范,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

(六)深化学习实践(20232月上旬至8月下旬)。深入学习实践,将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成果转化为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奋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的不竭动力,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热爱十堰、奉献十堰,为早日建成建好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举措。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搞好统筹协调。各地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层层发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组织好本地区本系统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参与热情。及时推荐报送典型线索,配合做好采访、拍摄等各项工作,共同把活动抓出声势、抓出质量。

(三)严格审核把关。认真筛选审核推荐人选,确保被推荐人选政治合格、品德良好、实绩突出、群众认可,无违纪违法行为。不同类型人员按要求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确保典型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

(四)注重改革创新。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典型宣传的内在规律,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大力推进学习宣传活动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注重调动广大退役军人参与积极性,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激励效应,使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蔚然成风。



中共十堰市委宣传部     中共十堰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十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北省十堰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2022年8月25日



附件:附件1 2022年度十堰市“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表.doc
附件:附件2 2022年度十堰市“最美退役军人”征求意见表.doc
附件:附件3 推荐表和征求意见表报送要求.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