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张富清 寻找“最美退役军人”的通知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05日 17:45: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
文号

  市委宣传部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在全市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寻找“最美退役军人”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大力选树我市退役军人先进典型,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决定在全市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寻找“最美退役军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推荐和学习身边的“最美退役军人”,向社会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是一支素质优良、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和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为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二、推荐范围

  全市范围内的退役军人。

  三、推荐条件

  1.具有刻苦钻研业务、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精神,有重要发明创造或自主创业成效显著。

  2.坚持诚信为本、言行一致、真诚待人、实心做事的原则,有以信立业、一诺千金的理念,在社会上信誉度高。

  3.具有维护国家和他人利益临危不惧,不惜牺牲个人利益挺身而出,勇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大无畏精神,英雄壮举影响深远。

  4.积极参加扶危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事迹突出,赢得较高赞誉。

  5.弘扬并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恪守孝义美德,敬老、爱老,积极承担和履行家庭义务,积极参加社会敬老、爱老、助老公益活动,具有较大社会影响。

  6.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是本市自主创业的一面旗帜,是勤劳致富的“领头羊”。

  7.凡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申报推荐:

  (1)有非法经营行为,情节严重、受到有关部门处理。

  (2)组织、参与重大群体性事件或重大不良社会影响事件。

  (3)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或受过党纪处分。

  (4)发生违法案件,或受过刑事处罚。

  四、活动程序

  1.宣传发动(7月15日—7月25日)。在报纸、电视台、自媒体发布活动通知,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通知要求广泛寻找推荐身边的先进典型。组织各部门认真撰写推荐候选人事迹材料,做好推荐工作。

  2.推荐申报(7月25日—9月25日)。(1)各县市区推选1-2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市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推荐。(2)各地“八一”前确定一批本地区“最美退役军人”,并结合实际适时举行发布仪式。其中市级“最美退役军人”每次不超过10名,县级“最美退役军人”不超过5名。

  3.组织评选(9月25日—10月10)。采取网络投票和活动领导小组综合评议方式进行。在十堰晚报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题,将候选人事迹公开发布,在网上接受网民投票。活动领导小组对候选人事迹进行综合评议。综合网络投票和综合评议结果,确定拟表彰人员名单。

  4. 公开发布(10月10日—10月25日)。活动领导小组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拟表彰人员名单,经审批通过后,在媒体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举办十堰市首届向张富清同志学习寻找“最美退役军人”宣传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对领导小组确定的10名“最美退役军人”进行公开发布。

  5.全市巡讲(10月25日—12月30日)组建“最美退役军人宣讲团”在全市各县市区开展巡回。各地要把“最美退役军人”事迹巡讲活动提上重要日程,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各级宣传部门要积极协调各类媒体资源,多层次传播“最美退役军人”的经典事迹,形成广覆盖、广传播的宣传声势。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十堰市向张富清同志学习寻找“最美退役军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参入指导活动评选工作。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评选活动具体的组织协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评选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

  (二)广泛发动,层层评选。各单位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要着重推选退役军人在各行各业主动担当、做出突出贡献、奉献社会的先进典型。推荐的候选人,必须事迹真实可靠、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群众公认度。活动过程要公正、公平、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经得起检验。

  (三)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长效帮扶礼遇制度,特别是在重大节庆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全社会关爱、礼遇退役军人搭建平台,让退伍军人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也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关爱,营造拼搏进取、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认真填报材料。报送材料包括:3000字左右详细事迹资料、推荐表一式3份(A4纸),蓝底正面一寸免冠照和体现先进事迹的相关照片(照片大小在1M以上)3张(只要电子版)。请于2019年9月25日前将有关纸质材料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并将所有材料和照片电子版发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邮箱:systyjr@163.com,联系电话:8117109。

  附件:1.十堰市“最美退役军人”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十堰市“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推荐表

                   中共十堰市委宣传部            十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7月15日

  

 

附件1:

  十堰市“最美退役军人”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王雪峰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朱周林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周哲兵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吕红均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赵树龙  市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

  孙章华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科负责人

  瞿正新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负责人

  戢洪波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科级干部

  朱友君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科负责人孙章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