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十堰市召开“军人退役一件事”推广实施工作推进会

日期: 2022-11-04 17:06:14      来源:十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加快推进全市“军人退役一件事”一事联办推广实施工作,11月4日下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工作推进视频会。受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宣委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天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各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科(股)室参加会议。



会上解读了《十堰市“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工作实施方案》,各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就工作落实中需要注意的具体问题和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提醒。

会议指出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工作的重要意义“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工作是体现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彰显社会尊崇、巩固军民团结的有效载体。全面推广“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化推动政务服务“一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一事联办”工作的关键举措,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多环节、技术性强、专业性强的系统性工程,更是广大军人退役回乡后体验政府服务“最先一公里”的重要事宜,体现了地方政府的温度,也是展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的有效抓手。

会议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全力推动“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工作落实落地一要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各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照《十堰市“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联办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明晰、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建立本地上下协调通畅、部门联动顺畅、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做到责任到岗、责任人。二要凝聚部门工作合力。“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工作涉及部门多、事项范围广,各地要发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作用,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和重视,强化党委政府对“军人退役一件事”的领导主动横向沟通协调,凝聚部门工作合力,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理顺办事流程,实现信息系统共享。三要规范设置服务窗口。各地要根据军人退役时间段,在政务服务中心规范设置“军人退役一件事”服务综合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转办理、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安排专人坐班统一提供咨询、引导、办理等服务,落实“收件即受理”服务方式,履行首接责任制,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办好”,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满意度。四要精细制定办事指南。各地要按照“先线下、后线上”的流程开展“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工作,推广多业务申请表信息通用,减少重复提交。要结合实际,精心制定简明、易懂、实用的“军人退役一件事”办事服务指南,清晰说明申请受理、办理进度、结果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实现服务对象“一看就懂、一看就会”,对能线上办理的事项全部线上办理,无差别受理。五要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局要积极协调各部门对综合窗口进驻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确保相关政策应知应会,熟知办理流程。要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军人返乡迎接、走访慰问部队、公益广告、广播电视、报纸、“一网两微”等形式,“军人退役一件事”相关政策进行“立体式”宣传,采取“集中+分散”模式,“线下+线上”双向推进,实现政策信息知晓全覆盖,提高退役军人对这项工作的知晓度,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会议强调加大保障力度,高标准打造“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工作品牌一是坚持高标准推进。迅速开展工作,争分夺秒,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工作加强工作经费保障,落实好窗口硬件设施,组织业务能手先期进驻综合服务窗口,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二是坚持全过程督导。市局将组建督导工作专班,对工作进展进行周通报,严格落实“发现—通报—整改—销号”的督办落实闭环管理,并协调公安、人社、医保、行政审批等部门对各地开展联合督导,确保“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工作按时保质结硬三是持多领域创新。各地要在“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工作过程中总结好的经验法,全市加大推广力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拓展服务方式和服务范围,不断丰富服务内容,积极探索军人职业年金、抚恤关系转接、随迁子女入学、补贴教育申请等服务事项,不断压缩办理时限,优化办事系统,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不断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打造十堰优质服务品牌。

主办单位:十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7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备案号:鄂ICP备06007886号-5 地址:十堰市天津路78号社会福利服务中心8楼 邮政编码:442000 联系方式:0719-8782336